WFU

網站頁籤

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如何成功戒菸




 
抽菸有百百種的不好,大家都知道。可是戒菸就像要跟交往多年的女友分手一樣,那種感覺好心痛、好難過、好捨不得。但反過來想,如果你知道你這位「女朋友」會害你,讓你早老、讓你身體壞掉、讓你死翹翹,你還會跟她跟她難分難捨嗎?有這種毒女友,當然是越快分手越好啊!

那知道這位毒女友如此心狠手辣,為什麼想戒掉卻難如登天呢?那是因為她包藏禍心,讓你成癮。菸草當中的尼古丁,是一種是目前最容易上癮的物質之一。多數吸菸者都會對香菸中的尼古丁產生依賴。

尼古丁使吸菸者產生愉悅與放鬆的感覺,也同時使人成癮;而香菸裡的焦油、一氧化碳、及其他化學物質則容易致癌,造成呼吸道、心血管、腸胃道的危害。所以這位毒女友餵你吃甜蜜的毒藥,讓你難分難捨,讓你離不開她,卻也會讓你為她嚐盡苦頭。
 

吸菸對健康的危害


到底她會帶給吸菸者多少災難呢?讓我們從頭到腳來細數她的罪刑:

    掉髮、禿頭
 
    白內障、黃斑部退化
 
    皮膚長皺紋,失去彈性

    聽力障礙: 吸菸者會比非吸菸者更早喪失聽力,並且更容易受到耳部感染或因為噪音而失   去聽力。

    口氣不佳、牙齒變黃、牙齦退化、牙齒鬆動

    心血管疾病:吸菸會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增加高血壓及血管栓塞的機會。
    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氣喘惡化

    腸胃不適、胃食道逆流、胃潰瘍

    骨質疏鬆

    男性精蟲數量減少、精蟲品質不佳,勃起功能障礙

    女性不易受孕,易早產或死胎。胎兒體重過輕或出生後嬰兒猝死機會上升。

    四肢不全:吸菸者容易發生血栓阻塞性血管炎,阻礙血液循環,導致肢體疼痛、組織壞死,嚴重的話可能導致截肢。

    癌症:口腔癌、鼻咽癌、喉癌、食道癌、肺癌、胃癌、胰臟癌、肝癌、大腸直腸癌、腎臟癌及輸尿管癌、膀胱癌、子宮頸癌、血癌。
 
這位毒女友夠不夠狠辣呢?從頭到腳、五臟六腑都不放過。如此這般,還敢跟她在一起嗎?但事實說明,百分之 70 的抽菸者曾經嘗試過戒菸,但卻戒不掉。那是因為吸菸者已對菸品產生依賴及成癮,所以戒菸時會有戒斷症狀如:頭暈、煩躁、易怒、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 
 
沒關係,想要成功地戒菸,只要有動機,願意戒菸,可以透過接受專業戒菸治療訓練的醫師、藥師及護理人員提供行為諮商和戒菸輔助藥物,幫助克服對香菸的癮頭與依賴,利用戒菸輔助藥物減低戒斷症狀,使得戒菸更容易成功。
 

戒菸輔助藥物


 戒菸輔助藥物分為兩種:尼古丁替代療法、非尼古丁類藥物。

    尼古丁替代療法包括尼古丁貼片、口嚼錠、吸入劑。

尼古丁是吸菸成癮的關鍵。戒菸時若補充尼古丁到原先吸菸時血中濃度的 1/2 1/3,可改善戒斷症狀,降低吸菸的渴望,再把尼古丁慢慢減量與停止。經由口腔吸收的尼古丁,可以迅速緩解想吸菸的衝動;而尼古丁貼片可以穩定釋放尼古丁。對於成癮性高的人來說,兩者合併使用效果更好。

禁忌症:不穩定心絞痛患者、兩週以內心肌梗塞的患者、嚴重心律不整患者或腦血管疾病急性期患者。 
 
    非尼古丁類藥物

有兩種非尼古丁類藥物:Bupropion VareniclineBupropion 會增加多巴胺濃度,使心情變好,比較不會想抽菸。Varenicline 會阻斷尼古丁接受器,使患者不想抽菸。即使抽菸了,也不像以前那麼好的感覺;同時也會刺激多巴胺分泌,使心情愉悅。
 
有名的戒必適,其成分就是 Varenicline。過去對戒必適的疑慮是可能會引發自殺的風險或增加神經精神副作用。不過,2016 年發表的 EAGLS 研究顯示不論吸菸者是否患有精神疾病,戒必適與安慰劑相比,不會增加神經精神副作用的發生風險。且 2016 年歐盟藥品管理局已解除戒必適可能引發自殺風險的警語。 
 
禁忌症:
1)      Bupropion 不可與抗憂鬱劑單胺氧化脢 ( MAOI ) 同時使用,使用 MAOI 之後,至少須相隔 14 天,才可開始用 Bupropion 治療。
2)      Varenicline:不建議使用在精神疾病急性期或現有自殺念頭者。
  

結語


大家常說想戒菸只要靠自己的意志力就夠。但其實,單靠意志力要擺脫香菸這毒女友真有難度,因為吸菸是一種慢性成癮行為。但是只要有動機、有意願戒菸,再配合戒菸輔助藥物,必能事半功倍,戒菸不再是難事。

馬克吐溫曾經說過的一句名言:「戒菸有什麼難,我已經戒了幾百次了!」相信如果他在現今這個年代,應該會改口說:「戒菸有什麼難,我已經戒掉了!」


連結臉書專頁

 
 Robert WestSearch for articles by this authorAffiliation